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村民屋里烧纸钱 引燃平和世界圆形土楼

海峡网  2015-12-14 10:05

平和芦溪镇芦丰村厥宁楼发生火灾。厥宁楼,被称为世界之的大型圆形土楼。大火烧毁了连在一起的七户人家四层28间房。幸运的是,前两进的房子保住了,没有人员伤亡。据初步调查,引发火灾的是七户中的住户,他在屋内烧纸钱,烧到其他易燃物。此人45岁,是名精神病人,事发后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治疗。

厥宁楼在100多年前,曾出现在英国的明信片上。芦溪镇政府表示,将规划修复保护厥宁楼。

100多人参与灭火保住了前两进屋子

昨日下午3点,海都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着火的位置位于厥宁楼大门往里左侧。“挨在一起,总共有28间房着火了。我家是后一户。”住户叶先生介绍,厥宁楼的结构是一户人家有三进房,进与进之间隔着小天井,前面两进是平房,起火的是后一进四层高的楼房。叶先生家的楼房,烧得只剩三面土墙,其他六户也与叶先生家差不多。

先发现起火的是叶碧惠,她家的房子正好位于起火房屋的对面。上午9点半左右,她看到叶亚抱家的房子冒出了烟雾。起先她以为是在煮饭,“没想到烟雾越来越大”。叶碧惠去敲门,但大门紧闭着,她就赶紧叫村民来撞门灭火。

叶碧惠说,土楼内没有其他消防设施,只有中间一口水井。村民们从山上的蜜柚园搬来了五六台抽水机,架在水井上抽水灭火。

大约11点20分,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但消防车无法直接进入,消防队员铺了200米的水带,架梯子从高处喷水。

经过数时后,大火终于被控制住。“起码有100多人赶来灭火。”家里也被烧了的叶进乾老人说,“大伙齐心,保住了前面两进房子。”

受灾住户已得到妥善安置

村民称,住在第三户的叶亚抱点火烧了土楼。“具体什么情况,我们也不知道,当时门紧锁着,只有亚抱和他90多岁的老母亲在房内。”叶先生说。

据村民反映,叶亚抱是个精神病人,四五十岁。海都记者从当地镇政府了解到,据初步调查,起火原因是,叶亚抱母亲昨日上午过世,他在家中烧纸钱祭奠母亲,引燃了房间内其他易燃物品,而土楼又是土木结构,一下子就烧到其他户人家,被烧毁的总共有七户四层28个房间。昨日中午,叶亚抱已由镇政府和派出所强制送到平和的精神病院治疗。房子被烧的其他六户已妥善安置。

土楼经历“三劫”当地政府启动保护

81岁的土楼老人叶月德介绍,“丰作厥宁”土楼,由叶氏老祖宗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因工程浩大历时15年才完工。土楼外径77米,底层墙面厚2米,楼共4层高19米,楼内房间55间(一个单元被称为一间)。鼎盛时期曾有近600人在此朝夕相处,是世所罕见的大家族。

厥宁楼共经历了两次劫难。一次是1908年的大水灾,一次是1930年的火灾,烧了三天三夜,虽然逐年修建,但还是未能恢复原貌。1988年8月,同济大学考察队来此考察时,认定丰作厥宁楼是“迄今已发现的世界之的大型圆形土楼”。文史爱好者近年在100多年前的四张英国明信片上,发现了厥宁楼的身影。

芦溪镇政府介绍,丰作厥宁楼是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点。目前,厥宁楼内还住有20多户人家,大部分是老人。下一步,将规划设计修缮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